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研究亮點

以雙卡本鉗型配位基建構多核異金屬錯合物

  • 論文全文:A Bis-(carbone) Pincer Ligand and Its Coordinative Behavior toward Multi-Metallic Configurations 於2022年3月16日發表於Angewandte Chemie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01884
  • 作者名單:Bamlaku Semagne Aweke, Cheng-Han Yu, Minna Zhi, Wen-Ching Chen, Glenn P. A. Yap, Lili Zhao* and Tiow-Gan Ong*

卡本是含有兩對孤對電子的二配位碳零價化合物。在本研究中,本系合聘教授王朝諺的研究團隊製備了第一個穩定且可分離並具有明確晶體結構的游離雙卡本鉗形骨架。這種雙卡本配位基是形成單金屬(Ni 和 Pd)和三核異金屬 Au-Pd-Au、Au-Ni-Au 和 Cu-Ni-Cu 構型錯合物的有效支架。先進的量子理論分析發現金屬-金屬相互作用力太弱,無法在維持這些多金屬配置上發揮重要作用;相反的,雙卡本骨架內的四對孤對電子是多金屬錯合物穩定性的主要貢獻者。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圖一: (上) 文獻中以卡本為基礎架構的同碳膦烷碳烯 (III) 與同碳雙碳烯(III、 IVV)。(下) 雙卡本配位基與其金屬錯合物。